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約西亞王(二)(歷代志下第卅五章)

這事以後,約西亞修完了殿,有埃及王尼哥上來,要攻擊靠近伯拉河的迦基米施;約西亞出去抵擋他。他差遣使者來見約西亞,說:「猶大王啊,我與你何干?我今日來不是要攻擊你,乃是要攻擊與我爭戰之家,並且神吩咐我速行,你不要干預神的事,免得他毀滅你,因為神是與我同在。」約西亞卻不肯轉去離開他,改裝要與他打仗,不聽從神藉尼哥之口所說的話,便來到米吉多平原爭戰。弓箭手射中約西亞王。王對他的臣僕說:「我受了重傷,你拉我出陣吧!」他的臣僕扶他下了戰車,上了次車,送他到耶路撒冷,他就死了,葬在他列祖的墳墓裡。猶大人和耶路撒冷人都為他悲哀。(歷代志下第卅五章20至24節



約西亞王是猶大國好王之一,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除邱壇、廢巴力,更拆毁耶羅波安在伯特利所設的祭壇(王下23:15-20),進而修葺聖殿,宣讀律法書及領導復興。但可惜的是,在主前609年,亞述人正與其在哈蘭流亡的政府爭戰時,埃及王尼哥派兵援助亞述,要借道巴勒斯坦,約西亞對保護亞述人沒有興趣,於是貿然出兵米吉多,卻阻止埃及人軍隊,埃及王請他不要介入,並說:「……你不要干預上帝的事,免得祂毁滅你,因為上帝與我同在」(21節),大概上帝容許埃及王幫助亞述攻打新興國巴比倫,約西亞竟逞強且中箭身亡,猶大國最終的結局是被擄於巴比倫,我們做事若沒有上帝的旨意實在不該無事生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