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摩西應命(出埃及記四:18至五:23)

耶和華在米甸對摩西說:「你要回埃及去,因為尋索你命的人都死了。」摩西就帶著妻子和兩個兒子,叫他們騎上驢,回埃及地去。摩西手裡拿著神的杖。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回到埃及的時候,要留意將我指示你的一切奇事行在法老面前。但我要使(或作:任憑;下同)他的心剛硬,他必不容百姓去。你要對法老說:『耶和華這樣說:以色列是我的兒子,我的長子。我對你說過:容我的兒子去,好事奉我。你還是不肯容他去。看哪,我要殺你的長子。』」(出埃及記四:19至23


摩西終於聽命,全家踏上蒙召之路,耶和華上帝早已預言此次任務之艱巨(4:21-23),由於摩西之子未做以色列人出生第八天行割禮的禮儀(他妻子西坡不是以色列人,故忽略此事),現今摩西蒙召必須補做此事,而西坡拉重獲愛兒(不被神所殺),乃稱兒子作「血郎」(24-26)。一個家庭蒙主選召,必須凡事遵祂的吩咐而行。同時,選民要重獲自由,卻遇上心硬的法老,不去將所受的苦視為磨煉,卻化作「怨言」去攻擊上帝的僕人(5:21),是大錯特錯的事,從今而後,百姓不斷用「怨言」面對困難,以致屢屢失敗。我們身為上帝的兒女,必須完全信靠祂的帶領,我們所犯的罪,往往來自自己的「怨言」,切記勿犯此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