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

俄別以東(歷代志上第廿一、廿二章)

撒但起來攻擊以色列人,激動大衛數點他們。大衛就吩咐約押和民中的首領說:「你們去數點以色列人,從別是巴直到但,回來告訴我,我好知道他們的數目。」約押說:「願耶和華使他的百姓比現在加增百倍。我主我王啊,他們不都是你的僕人嗎?我主為何吩咐行這事,為何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裡呢?」但王的命令勝過約押。約押就出去,走遍以色列地,回到耶路撒冷,將百姓的總數奏告大衛:……神不喜悅這數點百姓的事,便降災給以色列人。大衛禱告神說:「我行這事大有罪了!現在求你除掉僕人的罪孽,因我所行的甚是愚昧。」(歷代志上第廿一章1至8節



《歷代志上》沒有記載大衛犯姦淫的事,卻將他核點國民的事,作為他唯一的過犯(21:1),所不同者:《撒母以記下》所記核點國民,犯罪重點放在上帝的怒氣和刑罰上;本書的重點放在大衛購地築壇上。從《歷代志上》第廿二章起至第廿九章記載大衛王朝末期的事,其他書卷並沒有記載,內容包括建造聖殿的籌備、利未人和祭司的職任和王位的繼承。「大衛又吩咐以色列的眾首領幫助他兒子所羅門」(22:16)因當時他年幼且無任何行政經驗,在傳統上認為所羅門登基時只有十二歲,但從(王上11:42)推斷,他繼承王位之時大概是二十歲。無論如何,大衛正如一般父親一樣,視替兒女先鋪平人生前路為己任是必然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