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兄弟相認(創世記四十五:1至四十六:27)

約瑟對他弟兄們說:「我是約瑟。我的父親還在嗎?」他弟兄不能回答,因為在他面前都驚惶。約瑟又對他弟兄們說:「請你們近前來。」他們就近前來。他說:「我是你們的兄弟約瑟,就是你們所賣到埃及的。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裡自憂自恨。這是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現在這地的饑荒已經二年了,還在五年不能耕種,不能收成。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們的生命。(創世記四十五:3至 7節


約瑟被賣的整個事件,終於在上帝的恩典、約瑟的寬宏大量和猶大智慧的處事方式中落幕,尤其是在約瑟所下的結論中看見上帝的旨意和信實:「哥哥們啊!這樣看來,不是你們把我賣到這裡,乃是上帝差我先到這裡,為要給我們全家存留餘種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們的生命。」當人類始祖犯罪後,耶和華上帝先後在「亞當之約」(創3:15),「挪亞之約」(創9:11)及「亞伯拉罕之約」(創17:4-7)中重複表明:祂不會讓以色列這個民族在地上消失,因為在這民族中將有一位拯救世人的君王降生,就是整本《舊約》所預言,《新約》所論述的主耶穌。上帝的慈愛和信實何其廣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