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勝過試探(創世記第四十四章)

猶大對約瑟說:「我們的父親見沒有童子,他就必死。這便是我們使你僕人我們的父親白髮蒼蒼、悲悲慘慘地下陰間去了。因為僕人曾向我父親為這童子作保,說:『我若不帶他回來交給父親,我便在父親面前永遠擔罪。』現在求你容僕人住下,替這童子作我主的奴僕,叫童子和他哥哥們一同上去。若童子不和我同去,我怎能上去見我父親呢?恐怕我看見災禍臨到我父親身上。」(創世記第四十四章31至34節


約瑟再用計要留住他所愛的唯一弟弟便雅憫,同時也藉此試驗哥哥們,而插贓的杯是外邦人(埃及人)用作占卜的用具,以色列並沒有使用,約瑟只不過故意說出來試驗哥哥們(本章5、15節)。猶大再一次用真誠(18節)代表眾兄弟發言,他思想起十多年前他提議賣作奴隸而父親視為死去的弟弟至今生死未卜,已使雅各如臨重災,今次再失幼子,老了十多年的父親必更悲慘,所以提議代便雅憫為奴(33、34節),所謂「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此一表達,導至約瑟出言與兄弟相認(下一章)。讓我們學習到:我們身為基督徒,面對任何事態,當以真誠處理,主必成就美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