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剛強壯膽(約書亞記第一、二章)

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必使這百姓承受那地為業,就是我向他們列祖起誓
應許賜給他們的地。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那裡去,都可以順利。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那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約書亞記第一章6至9節



約書亞記的作者是約書亞,最後一章則由非尼哈補記。本卷主要信息,是「上帝是信實的」,衪既向百姓應許,就領他們入迦南地;同時,「上帝是公義的」,衪恨惡罪惡,有罪必討。衪使以色列人在艾城失敗,使迦南七族被滅,都是上帝討伐罪惡的結果。第一、二章是預備進入應許地,上帝三次用「剛強壯膽」(1:6、7、9)激勵約書亞,告訴他「凡你們脚掌所踏之地,我都照着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1:3),他們要進迦南地的第一關是耶利哥城,兩個被差派的探子進城即遇上用信心替他們鋪路的喇合(請參閱來11:31),她雖為妓女,因信心以致全家被救活了(6:22-25),我們的信心又如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