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摩西之歌(申命記第卅二章)

諸天哪,側耳,我要說話;願地也聽我口中的言語。我的教訓要淋漓如雨;我的言語要滴落如露,如細雨降在嫩草上,如甘霖降在菜蔬中。我要宣告耶和華的名;你們要將大德歸與我們的神。他是磐石,他的作為完全;他所行的無不公平,是誠實無偽的神,又公義,又正直。(申命記第卅二章1至4節



當以色列民過了紅海之時,摩西曾向耶和華唱一首歌(出15:1-18),現在要結束《申命記》的當兒,他又再使用歌一首教導他們。這首歌有人稱之為「一切預言之鑰」,因為它的內容包涵了以色列國的誕生、他們的忘恩和背道、受罰和復興的詳細叙述。其中值得細嚼的,「祂豈不是你的父,將你買來的麼」(6節),人類都是上帝造的,只有那些被救贖的才是祂的兒女(約1:12)。同時,「列邦」(8節)乃表明《創世記》第一至十一章上帝創造人類及恩臨萬邦的心意。對以色列民而言,「耶和華遇見他在曠野荒涼野獸吼叫之地,就環繞他,看顧他,保護他,如同眼中的瞳人」(10節),對世人而言,「你們外邦人,當與主的百姓一同歡呼」(43節,參啓21:24),都表達耶和華上帝對他兒女的心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