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悲傷開始(路得記第一章)

拿俄米說:「看哪,你嫂子已經回他本國和他所拜的神那裡去了,你也跟著你嫂子回去吧!」路得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那裡去,我也往那裡去;你在那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你在那裡死,我也在那裡死,也葬在那裡。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的降罰與我。」拿俄米見路得定意要跟隨自己去,就不再勸他了。(路得記第一章15至18



歷史上在每一個離開上帝的黑暗時代,必有衪的兒女起來作為光明之子,《路得記》中的路得,正是士師時代的明燈,這個只有四章的故事,結構極為嚴謹,沒有一個字可以刪除,幾乎每一句都值得深思。在逐章細讀之前,應該一口氣將全卷先讀一遍。故事開頭五節就看見人生的創傷,故事的結尾卻展示出上帝的祝福(4:14-17),《路得記》裡的複雜情節相互交錯,反映了生命在上帝面前的形態,而路得對的表白:「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那裡去,我也往那裡去,你在那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成為日後每一個跟從上帝的人的心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