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重振靈命(列王紀上第十九章)

耶洗別就差遣人去見以利亞,告訴他說:「明日約在這時候,我若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人的性命一樣,願神明重重的降罰與我。」以利亞見這光景就起來逃命,到了猶大的別是巴,將僕人留在那裡,自己在曠野走了一日的路程,來到一棵羅騰樹下 ,就坐在那裡求死,說:「耶和華啊,罷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耶和華對他說:「你回去,從曠野往大馬色去。到了那裡,就要膏哈薛作亞蘭王,又膏寧示的孫子耶戶作以色列王,並膏亞伯米何拉人沙法的兒子以利沙作先知接續你。將來躲避哈薛之刀的,必被耶戶所殺;躲避耶戶之刀的,必被以利沙所殺。但我在以色列人中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未曾與巴力親嘴的。」(列王紀上第十九章1至18節



以利亞在戰勝巴力偽先知不久,竟因窮凶極惡的耶洗別一句話(2節),勇氣立即跌到谷底,並且慌忙逃命,他所持的理由是:他自己不及前輩的「偉大」(4節),上帝知道當我們「燒盡」之餘,肉體也必疲憊,跟着是靈命受損,於是先讓以利亞好好睡一覺,再吃飽喝足,然後繼續上路(5-8節)。同時,正當我們自以為為主「轟轟烈烈」大展拳腳之際,必須回到衪的面前聽衪的聲音(12節)。當以利亞靈命重振後,又被上帝大大使用(15、16節)。再者,上帝安排以利沙的出現,使以利亞後繼有人,也正是屬靈的事工,需要一代接一代的最佳明証。我們在以利亞的身上,實在學習了不少功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