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靈感加倍(列王紀下第一、二章)

以利亞將自己的外衣捲起來,用以打水,水就左右分開,二人走乾地而過。過去之後,以利亞對以利沙說:「我未曾被接去離開你,你要我為你做什麼,只管求我。」以利沙說:「願感動你的靈加倍地感動我。」以利亞說:「你所求的難得。雖然如此,我被接去離開你的時候,你若看見我,就必得著;不然,必得不著了。」他們正走著說話,忽有火車火馬將二人隔開,以利亞就乘旋風升天去了。以利沙看見,就呼叫說:「我父啊!我父啊!以色列的戰車馬兵啊!」以後不再見他了。於是以利沙把自己的衣服撕為兩片。(列王紀下第二章8至12節



這一卷書一開始,繼續上一卷《列王紀上》廿二章記,亞哈王死後兒子亞哈謝繼位的事。其後在三章5節再重提這點。而「巴力西卜」(1:2)一名,在《舊約》中僅見於此一處,‘西卜’意‘蒼蠅’,‘巴力’意‘主’,是迦南人拜的‘蒼蠅神’,甚為諷刺。第二章一開始聲明先知以利亞是沒有經過死亡而離世的兩個人之一(記得還有一個是誰?閱創5:24)。不過不要弄錯一點:以利亞並不是坐火車或火馬離去,乃是他和徒弟以利沙道別之時,忽然有火車火馬將二人隔開,以利亞就乘旋風而去(2:11)。同時感動以利亞的靈如何雙倍感動以利沙,願聖靈每時每刻加倍感動、幫助我們行在正道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