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亞哈縱敵(列王紀上第二十章)

有先知的一個門徒奉耶和華的命對他的同伴說:「你打我吧!」那人不肯打他。他就對那人說:「你既不聽從耶和華的話,你一離開我,必有獅子咬死你。」那人一離開他,果然遇見獅子,把他咬死了。先知的門徒又遇見一個人,對他說:「你打我吧!」那人就打他,將他打傷。他就去了,用頭巾蒙眼,改換面目,在路旁等候王。王從那裡經過,他向王呼叫說:「僕人在陣上的時候,有人帶了一個人來,對我說:『你看守這人,若把他失了,你的性命必代替他的性命;不然,你必交出一他連得銀子來。』僕人正在忙亂之間,那人就不見了。」以色列王對他說:「你自己定妥了,必照樣判斷你。」他急忙除掉蒙眼的頭巾,以色列王就認出他是一個先知。他對王說:「耶和華如此說:『因你將我定要滅絕的人放去,你的命就必代替他的命,你的民也必代替他的民。』」(列王紀上第二十章35至42節



亞蘭王便哈達聯合了所有亞蘭人的王(1節)對抗亞述之後,希望最好能消滅以色列。另方面,以色列王亞哈打勝仗以後,結果加入了這個同盟,成為正式的會員(34節),在整個過程中,亞蘭王對耶和華上帝「以色列人的神是山神,所以他們勝過我們;但在平原與他們打仗,我們必定得勝」(23節)有「地區限制」的錯誤觀念,並且因為驕傲而連番敗仗,亞哈卻一心加盟,故此處處縱敵。耶和華上帝於是派一個先知責備他(35-43節),這先知矯裝成一個在戰場上受傷的人,在(42節)中說明這譴責的結果。我們身為天國的子民,不可存心與世界的權力結盟,藉以强大自己的聲勢,因為此乃自取滅亡之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