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約伯回答(二)(約伯記第十三章)

惟有兩件不要向我施行,我就不躲開你的面:就是把你的手縮回,遠離我身;又不使你的驚惶威嚇我。這樣,你呼叫,我就回答;或是讓我說話,你回答我。我的罪孽和罪過有多少呢?求你叫我知道我的過犯與罪愆。你為何掩面、拿我當仇敵呢?你要驚動被風吹的葉子嗎?要追趕枯乾的碎稓嗎?你按罪狀刑罰我,又使我擔當幼年的罪孽;也把我的腳上了木狗,並窺察我一切的道路,為我的腳掌劃定界限。我已經像滅絕的爛物,像蟲蛀的衣裳。(約伯記第十三章20至28節



本章約伯繼續去答覆三個朋友:(二)既嘲笑三個朋友所言的空洞,又決意與上帝講理:「你們是編造謊言的,都是無用的醫生。惟願你們全然不作聲,這就算為你們的智慧」(4、5節)「我真要對全能者說話,我願與上帝理論」(3節)。同時,約伯認為上帝可以容許他陳詞,已經是一大收穫「……我雖無指望,然而我在衪面前還要辯明我所行的,這要成為我的拯救,因為不虔誠的人不得到衪面前」(15、16節)。事實上,約伯到此時此刻還未明白這次受苦對他有比刑罰罪惡更深一層的意義,因而得不到真正答案,因此他求上帝收回衪的刑罰(21節),並回答他心中不解的問題(22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