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多妻妾家門不幸(創世記第卅章)

拉結見自己不給雅各生子,就嫉妒他姊姊,對雅各說:「你給我孩子,不然我就死了。」雅各向拉結生氣,說:「叫你不生育的是神,我豈能代替他作主呢?」拉結說:「有我的使女辟拉在這裡,你可以與他同房,使他生子在我膝下,我便因他也得孩子(原文作被建立)。」(創世記第卅章1-3節


這章記載雅各多妻的苦惱,依次如下(括號內乃名意):利亞首先生了四個兒子(29:31)流便(有兒子)、西緬(聽見了)、利未(聯合)、猶大(讚美)召致拉結嫉妒,乃利用使女辟拉生但(伸冤)及拿弗他利(相爭),利亞又利用使女悉帕生迦得(萬幸)及亞設(有福),其後利亞藉風茄(黃色催情果,大小如梨形狀像蘋果)事件生以薩迦(價值),又生西布倫(同住)及底拿,跟著拉結蒙上帝顧念生約瑟(增添)。本來添丁是件大喜事,但這場生子大賽卻在雅各家中造成極不尋常的恩恩怨怨,從各兒子名意中看出妻妾各出奇謀及鬥爭的心態。這是人為了達到自己的慾望而違背了上帝設立一夫一妻制之初衷,整個家庭失卻天倫之樂之餘,身為一家之主的雅各,也在妻多夫賤、兒女彼此傾軋的形勢下,自嘆一生的年日又少、又苦(創世記47:9),實是世人前車之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