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夢見天梯(創世記第廿八章)

雅各出了別是巴,向哈蘭走去;……便拾起那地方的一塊石頭枕在頭下,在那裡躺臥睡了,……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頭頂著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或作:站在他旁邊),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那裡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創世記第廿八章10至15節


雅各騙取了哥哥長子的名分險惹來殺身之禍,惟有逃命往400哩外舅父在哈蘭之家(27:41-43),帶着父親的祝福和叮嚀開始他的逃亡生涯。在前途茫茫也自知不對(對父母的安排毫無異議)的情况下日以繼夜上路,夜幕低垂露宿於伯特利卻夢見天梯(這是上帝對給亞伯拉罕應許之信實和對雅各的格外恩典),這梯子預表藉主耶穌與上帝交通(約翰福音1:51),讓雅各確定耶和華神與祂聖殿之臨在(vv.16、17)。他除了將該地改名為伯特利(意「上帝的殿」)之外,並許願相信和接受上帝的祝福(v.20「若」應譯為「既然」),且以「柱子作聖殿」及獻十分之一為實際行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