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本性詭詐(創世記第廿九章)

雅各對拉班說:「日期已經滿了,求你把我的妻子給我,我好與他同房。」拉班就擺設筵席,請齊了那地方的眾人。到晚上,拉班將女兒利亞送來給雅各,雅各就與他同房。……到了早晨,雅各一看是利亞,就對拉班說:「你向我做的是什麼事呢?我服事你,不是為拉結嗎?你為什麼欺哄我呢?」拉班說:「大女兒還沒有給人,先把小女兒給人,在我們這地方沒有這規矩。你為這個滿了七日,我就把那個也給你,你再為他服事我七年。」雅各就如此行。滿了利亞的七日,拉班便將女兒拉結給雅各為妻。……雅各也與拉結同房,並且愛拉結勝似愛利亞,於是又服事了拉班七年。(創世記第廿九章21至30節


雅各一生蒙上帝祝福但也飽受對付,是因為他在母腹中爭大(抓着哥哥的脚)、奪長子名分及騙取父親的祝福處處顯出他詭詐的本性。他受對付的經歷包括被逼隻身逃離父家,露宿於伯特利及日後在舅父家中的種種遭遇,當他一認上拉結就放聲痛哭(本章11節)就開始他哭泣的一生(參創世記42:38下)。他首次受別人欺騙是在他的「婚姻大事」上,而對付他的竟然是自己的舅父:使他耗了雙倍的心力和體力才得着心愛的女子為妻(本章16-30節)。這些事告訴我們,身為上帝祝福的人,不須要也絕對不可以對別人心存詭詐,若學像雅各將詭詐付諸行動就更進一步影響我們的人生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