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毘努伊勒(創世記第卅二章)

他夜間起來,帶著兩個妻子,兩個使女,並十一個兒子,都過了雅博渡口,先打發他們過河,又打發所有的都過去,只剩下雅各一人。有一個人來和他摔跤,直到黎明。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的大腿窩正在摔跤的時候就扭了。那人說:「天黎明了,容我去吧!」雅各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那人說:「你名叫什麼?」他說:「我名叫雅各。」那人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創世記第卅二章22至28節


由於昔日做了虧心事,為避惹殺身之禍而逃離家園,今日雅各就帶着恐懼之心與以掃重逢,雖然上帝藉軍兵安慰鼓勵他(本章1、2節),他仍需表明自己願意謙卑主動尋求與其兄和好(4、18節稱以掃為「我主」)。整個家庭除了兵分兩路之外,並且根據上帝的信實(9-12節)向衪求助。夜間帶着最寶貝的妻小過約但河分岔之雅博河;雅各獨處時,有一個人(何西阿書12:3-5指道成肉身前的耶穌)來與他摔跤,上帝給他機會自己掙扎後終被降服,以挫其倔強性格,又叫他改名為以色列(意即God’s fighter)。本性詭詐是雅各的缺點,不過,他處處抓住上帝及衪的祝福卻是他的優勢,故此他的一生,是曲折且經歷情感煎熬的人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