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西乃曠野(出埃及記第十九章)

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以後,滿了三個月的那一天,就來到西乃的曠野。他們離了利非訂,來到西乃的曠野,就在那裡的山下安營。摩西到神那裡,耶和華從山上呼喚他說:「你要這樣告訴雅各家,曉諭以色列人說:『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出埃及記第十九章1至6節


在未進入西乃曠野(以色列民事奉的生活)之前,摩西的忠心早已看在他岳父葉忒羅眼中(18:13、14),為使摩西的工作更有效,於是給他獻上分工合作之計,摩西也樂於接納,葉忒羅也就功成身退了(18:24-27)。以色列民出埃及剛滿三個月的那一天,耶和華上帝就與摩西立「西乃山之約」(摩西之約),內容是:「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vv.5、6)跟着上帝在密雲中(v.9)、在聖潔中(vv.10-15)、在威嚴中(vv.18-20)並藉中保(摩西)向百姓顯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