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基順之戰(士師記第四、五章)

那時,底波拉和亞比挪菴的兒子巴拉作歌,說:因為以色列中有軍長率領,百姓也甘心犧牲自己,你們應當頌讚耶和華!君王啊,要聽!王子啊,要側耳而聽!我要向耶和華歌唱;我要歌頌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耶和華啊,你從西珥出來,由以東地行走。那時地震天漏,雲也落雨。山見耶和華的面就震動,西乃山見耶和華以色列神的面也是如此。(士師記第五章1至5節



第四章經文記載了唯一的女士師底波拉的事蹟,這場「基順之戰」(7節),有「女權運動解經者」根據巴拉與她的對答「巴拉說:你若同我去我就去,你若不同我去我就不去。底波拉說:我必與你同去,只是你在所行的路上得不着榮耀,因為耶和華要將西西拉交在一個婦人手中」(8、9節)去解作《聖經》是提昌女權運動的先導,確實是非常不智,倒不如重尋上帝的心意:祂從創世之初就表明男女平等是世事運作的重心。迦南王耶賓被以色列人制伏之後,底波拉與巴拉同作「頌讚耶和華之歌」(第五章),底波拉藉此也鼓勵巴拉(5:12)。在上帝的眼中,每一個按祂的旨意並忠心事奉祂、服事人的,不分男女老幼,都必被祂大大使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