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哈拿禱頌(撒母耳記上第二章)

哈拿禱告說:我的心因耶和華快樂;我的角因耶和華高舉。我的口向仇敵張開;我因耶和華的救恩歡欣。只有耶和華為聖;除他以外沒有可比的,也沒有磐石像我們的神。人不要誇口說驕傲的話,也不要出狂妄的言語;因耶和華是大有智識的神,人的行為被他衡量。……他必保護聖民的腳步,使惡人在黑暗中寂然不動;人都不能靠力量得勝。與耶和華爭競的,必被打碎;耶和華必從天上以雷攻擊他,必審判地極的人,將力量賜與所立的王,高舉受膏者的角。(撒母耳記上第二章1至10節



撒母耳母親哈拿這首詩歌是‘感恩頌歌’,與《新約》中主耶穌母親馬利亞的‘尊主頌’有異曲同工之妙,因此被稱為《舊約》‘尊主頌’,因為人的生命和一生的道路都在上帝的手中,而高舉耶和華戰勝仇敵(包括舊我的不順服),是基督徒一生的經歷,也是心中快樂的泉源(1節),哈拿的敬虔蒙耶和華的眷顧再添三子二女,同時撒母耳在上帝面前不斷成長(21節)。相反地,以利雖身為祭司,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卻不認識耶和華(12節),因而不知尊重上帝(30節),盡失人生方向,以致自取滅亡。可見父母不可疏於教導兒女,否則禍及全家(參閱4:18-22)。「子孫為老人的冠冕,父親是兒女的榮耀」(箴17: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