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二人結盟(撒母耳記上第二十章)

約拿單因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就使他再起誓。約拿單對他說:「明日是初一,你的座位空設,人必理會你不在那裡。你等三日,就要速速下去,到你從前遇事所藏的地方,在以色磐石那裡等候。我要向磐石旁邊射三箭,如同射箭靶一樣。我要打發童子,說:『去把箭找來。』我若對童子說:『箭在後頭,把箭拿來』,你就可以回來;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你必平安無事。我若對童子說:『箭在前頭』,你就要去,因為是耶和華打發你去的。至於你我今日所說的話,有耶和華在你我中間為證,直到永遠。」(撒母耳記上第二十章17至23節



大衛雖然懼怕掃羅,最後仍回到他那裡,相信是聽從了撒母耳的勸告,不過在面對掃羅之前,他先去會約拿單,期望得免死的保証,他以當日公認的家庭習慣(6節)必須回伯利恆為理由以測試掃羅是否決意殺大衛,幾經周折,最後發現掃羅為保王位,果真要殺大衛(31節),兩位肝膽照人的好朋友,惟有暫且分道揚鑣。「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17節),有同性戀者以此作為《聖經》贊成他們所作所為例子之一,可謂天大笑話,中國古代藺相如與廉頗「刎頸之交」及孫策與周瑜「總角之好」,均與他們相愛有異曲同工之妙,更何况《聖經》教導我們要愛弟兄,甚至為朋友捨命(約壹3:16),在上帝裡的愛是聖潔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