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

救基伊拉(撒母耳記上第廿三章)

大衛知道掃羅出來尋索他的命。那時,他住在西弗曠野的樹林裡;掃羅的兒子約拿單起身,往那樹林裡去見大衛,使他倚靠神得以堅固,對他說:「不要懼怕!我父掃羅的手必不加害於你;你必作以色列的王,我也作你的宰相。這事我父掃羅知道了。」於是二人在耶和華面前立約。大衛仍住在樹林裡,約拿單回家去了。(撒母耳記上第廿三章15至18節



大衛面對强敵非利士人攻擊基伊拉這一件事,先向耶和華求問然後才採取行動,因此大獲全勝,在我們一生的經歷中,事無大小也當求告耶和華。與此同時,掃羅追殺大衛卻仍未停止,約拿單只好到大衛住處西弗曠野的樹林與他相會,目的在於「使他倚靠上帝得以堅固」(16節),並鼓勵他說:「不要懼怕,我父掃羅的手,必不加害於你。你必作以色列的王,我也作你的宰相,這事我父掃羅知道了。」(17節),話雖如此,事實上,自從這次二人再立約後(18節),今後沒有再相見了。無論如何,約拿單盡力使大衛與掃羅言歸於好的心卻是始終如一。主教導我們:「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太5: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