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再次追殺(撒母耳記上第廿六章)

亞比篩對大衛說:「現在神將你的仇敵交在你手裡,求你容我拿槍將他刺透在地,一刺就成,不用再刺。」大衛對亞比篩說:「不可害死他。有誰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而無罪呢?」大衛又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他或被耶和華擊打,或是死期到了,或是出戰陣亡;我在耶和華面前,萬不敢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現在你可以將他頭旁的槍和水瓶拿來,我們就走。」大衛從掃羅的頭旁拿了槍和水瓶,二人就走了,沒有人看見,沒有人知道,也沒有人醒起,都睡著了,因為耶和華使他們沉沉地睡了。(撒母耳記上第廿六章8至12節



掃羅在自己的家鄉哈基拉再一次追索大衛,正是兒子約拿單當日與大衛立約後他要捉拿大衛的情况一樣(參23:15-23),雖然對方在隱基底放過了他一次,他也悔過,事實上仍是包藏禍心,試想「恨」是多麼可怕的事。與此同時,大衛再一次有機會取掃羅之命,他卻將此事的主權交給上帝,因而對手下亞比篩說:「我指着永生的耶和華起誓,他或被耶和華擊打,或是死期到了,或是出戰陣亡,我在耶和華面前不敢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10、11節)。當我們「大敵當面」之際,是否用自己的方法去處理?同時,大衛有一班像亞比篩般喜歡動武的手下,造成日後宮中殺氣騰騰的局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