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效法不良(撒母耳記上第廿五章)

大衛聽見拿八死了,就說:「應當稱頌耶和華,因他伸了拿八羞辱我的冤,又阻止僕人行惡;也使拿八的惡歸到拿八的頭上。」於是大衛打發人去,與亞比該說,要娶他為妻。大衛的僕人到了迦密見亞比該,對他說:「大衛打發我們來見你,想要娶你為妻。」亞比該就起來,俯伏在地,說:「我情願作婢女,洗我主僕人的腳。」亞比該立刻起身,騎上驢,帶著五個使女,跟從大衛的使者去了,就作了大衛的妻。大衛先娶了耶斯列人亞希暖,他們二人都作了他的妻。(撒母耳記上第廿五章35至43節


這一章記載一對性格相反的夫婦:丈夫拿八愚昧頑梗,妻子亞比該有智慧且温柔。事沿撒母耳死後,大衛下到巴蘭曠野,向當地富甲一方的拿八求取物質上的需用,拿八的僕人也很感激的承認大衛的人曾經保護過他們主人的羊群(15、16、21節),相反地,拿八(名意愚頑)卻羞辱了大衛的來人,正要向他報服之際(22節),亞比該立即勸阻大衛:「我主阿,耶和華阻止你親手報仇」(26節),「我主現在若不親手報仇流無辜人的血,耶和華必賜福與你…」(31節)。可歎息的是,拿八死後,大衛竟娶亞比該為妻,由此東方君王的不良宮例,竟為以色列王大衛所效法,自他在希伯崙登位時,至今已有六個妻子(代上3: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