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

繼承王位(歷代志上第廿八、廿九章)

大衛對全會眾說:「你們應當稱頌耶和華你們的神。」於是會眾稱頌耶和華他們列祖的神,低頭拜耶和華與王。次日,他們向耶和華獻平安祭和燔祭,就是獻公牛一千隻,公綿羊一千隻,羊羔一千隻,並同獻的奠祭;又為以色列眾人獻許多的祭。那日,他們在耶和華面前吃喝,大大歡樂。他們奉耶和華的命再膏大衛的兒子所羅門作王,又膏撒督作祭司。於是所羅門坐在耶和華所賜的位上,接續他父親大衛作王,萬事亨通;以色列眾人也都聽從他。眾首領和勇士,並大衛王的眾子,都順服所羅門王。(歷代志上第廿九章20至24節



《歷代志上》第廿八、廿九章是本書獨有的記載,大衛宣佈建造聖殿及王位的繼承人。「耶和華賜我許多兒子;在我兒子中,揀選所羅門坐耶和華的國位,治理以色列人。耶和華對我說:『你兒子所羅門必建造我的殿和院宇,因我揀選他作我的子,我也必作他的父』」(28:5、6),在此上帝視所羅門若子,正如我們也是祂的兒女一樣,但兒女也當盡自己的本份,耶和華上帝繼續表明:「他若恆久遵行我的誡命典章,如今日一樣,我就必固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28:7)。同時,我們要留意,(29:22)「他們奉耶和華的命,‘再’膏大衛的兒子所羅門作王」,因在(王上1:39)曾膏立過所羅門一次,但此次膏立即登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