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3日 星期一

結束豐富(歷代志下第九章)

示巴女王見所羅門的智慧和他所建造的宮室、席上的珍饈美味、群臣分列而坐、僕人兩旁侍立,以及他們的衣服裝飾、酒政,和酒政的衣服裝飾,又見他上耶和華殿的臺階,就詫異得神不守舍,對王說:「我在本國裡所聽見論到你的事和你的智慧實在是真的!我先不信那些話,及至我來親眼見了,才知道你的大智慧;人所告訴我的,還不到一半;你的實跡越過我所聽見的名聲。你的群臣、你的僕人常侍立在你面前聽你智慧的話是有福的。耶和華你的神是應當稱頌的!他喜悅你,使你坐他的國位,為耶和華你的神作王;因為你的神愛以色列人,要永遠堅立他們,所以立你作他們的王,使你秉公行義。」(歷代志下第九章3至8節)



《歷代志下》第九章一章中,急速地從示巴女王仰慕所羅門的名聲,親臨耶路撒冷領教他名不虛傳的智慧,並送上極多珍貴的禮物,又導致其他例如亞拉伯諸王及埃及各國送來包括物資上的黄金、寶石、香料、檀香木、銀子、象牙、金器、銀器、衣服、軍械、香柏木;動物包括猿猴、孔雀、騾、馬……,以示對所羅門的景仰,又立即急轉直下陳明「所羅門與他列祖同睡,葬在他父大衛城裡」(31節),似在提醒讀者:富貴如所羅門王,結局與世人並無分別。同時,示巴女王之言:「耶和華你的上帝是應當稱頌的。他喜悅你,使你坐他的國位,……」(8節),告訴我們,在今日上帝所賜給各人不同的位分上,必需討衪喜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