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王求智慧(歷代志下第一、二章)

當夜,神向所羅門顯現,對他說:「你願我賜你什麼,你可以求。」 所羅門對神說:「你曾向我父大衛大施慈愛,使我接續他作王。耶和華  神啊,現在求你成就向我父大衛所應許的話;因你立我作這民的王,他們如同地上塵沙那樣多。求你賜我智慧聰明,我好在這民前出入;不然,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神對所羅門說:「我已立你作我民的王。你既有這心意,並不求資財、豐富、尊榮,也不求滅絕那恨你之人的性命,又不求大壽數,只求智慧聰明好判斷我的民;我必賜你智慧聰明,也必賜你資財、豐富、尊榮。在你以前的列王都沒有這樣,在你以後也必沒有這樣的。」於是,所羅門從基遍邱壇會幕前回到耶路撒冷,治理以色列人。(歷代志下第一章7至13節



《歷代志下》一開始立即將以色列人歷史上疆城廣大、國力富強的所羅門時代刻意描述(第一至第九章),但卻用更多篇幅記述所羅門死後國家一分為二的境况(第十至第卅二章),包括變本加厲苦待百姓的羅波安、晚年失誤的亞撒、烏西雅,終身不進聖殿的約坦,中興之王約沙法、希西家,極壞君王瑪拿西,戰死沙場的約西亞,及末代四王約哈斯、約雅敬、約雅斤和西底家,這些都是南國諸王。書中儘量不提離經叛道、信仰異教、弒君奪位屢見不鮮的北國,因為她不能代表以色列民族,不過,作者仍有一顆熱切盼望分裂了的南、北二國復合的心,在原本上帝所賜的土地上重建一個合衪心意的新國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