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違棄耆老(歷代志下第十章)

耶羅波安和眾百姓遵著羅波安王所說「你們第三日再來見我」的那話,第三
日他們果然來了。羅波安王用嚴厲的話回覆他們,不用老年人所出的主意,照著少年人所出的主意對他們說:「我父親使你們負重軛,我必使你們負更重的軛;我父親用鞭子責打你們,我要用蠍子鞭責打你們。」王不肯依從百姓;這事乃出於神,為要應驗耶和華藉示羅人亞希雅對尼八兒子耶羅波安所說的話。(歷代志下第十章12至15節



《歷代志下》第十章開始記述分裂後的南國(間中略提北國事,作者關心以色列國的百姓,卻譴責王離棄上帝),所記內容屬獨有資料,全非來自《列王記》。同時,本書作者並沒有記述‘王國一分為二是因為耶和華不喜悅所羅門犯罪’(王上第十一章)的遠因,卻直接帶出他兒子羅波安不體諒「你父親(指所羅門)使我們負重軛作苦工」(4節)的難處,羅波安不接納耆老「王若恩待這民,使他們喜悅…他們就永遠作王的僕人」(7節)的忠言,反而變本加厲地苦待百姓,乃召致耶羅波安乘虛而入,使王國必需分裂,否則,可能可逃過一分為二的悲劇。不過,作者也聲明「這事乃出於上帝」(15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