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聽聞災禍(尼希米記第一、二章)

以後,我對他們說:「我們所遭的難,耶路撒冷怎樣荒涼,城門被火焚燒,你們都看見了。來吧,我們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免得再受凌辱!」我告訴他們我神施恩的手怎樣幫助我,並王對我所說的話。他們就說:「我們起來建造吧!」於是他們奮勇做這善工。但和倫人參巴拉,並為奴的亞捫人多比雅和亞拉伯人基善聽見就嗤笑我們,藐視我們,說:「你們做什麼呢?要背叛王嗎?」我回答他們說:「天上的神必使我們亨通。我們作他僕人的,要起來建造;你們卻在耶路撒冷無分、無權、無紀念。」(尼希米記第二章17至20節



《尼希米記》是一傳記,乃尼希米之自傳,又是一歷史書,是舊約選民最後一卷歷史書(《瑪拉基書》是最後一卷先知書)。《尼希米》注重禱告,顯出尼希米是個‘禱告人’。全記卷書一共十三章,第一至第六章記載重建聖城的事。尼希米名意‘主的安慰’,其名如其人。他聽見城牆被毁,心中負擔甚重,因而痛哭禱告,他的禱告以認罪作大前題:「願祢睜眼看,側耳聽祢僕人晝夜在祢面前為祢眾僕人以色列民的祈禱,承認我們以色列人向祢所犯的罪」(1:6),又常以自己和以色列人為上帝僕人自居(2:20),與天上的神的關係份外親切。於是乎感動亞達薛西王讓尼希米回國建造城牆(第一、二兩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