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末底改哭(以斯帖記第四、五章)

末底改託人回覆以斯帖說:「你莫想在王宮裡強過一切猶大人,得免這禍。此時你若閉口不言,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至滅亡。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以斯帖就吩咐人回報末底改說:「你當去招聚書珊城所有的猶大人,為我禁食三晝三夜,不吃不喝;我和我的宮女也要這樣禁食。然後我違例進去見王,我若死就死吧!」於是末底改照以斯帖一切所吩咐的去行。(以斯帖記第四章13至17節



《以斯帖記》第一章記瓦實提被廢;第二章記末底改撫養的女兒以斯帖(2:15)被立為后。其後五年間(2:16至3:7)亞哈隨魯與當時希臘交戰,在屢戰屢敗的情勢之下,乃任命足智多謀的哈曼作首相(第三章),他在不可一世的驕傲下,下令群臣都向他跪拜,唯獨信靠上帝(注意:這點可從《以斯帖記》全卷中領會,因全書沒有上帝名字的出現)的末底改沒有遵從,以致哈曼心生對以色列滅族之念。末底改知道這事後乃禁食哭泣,又期望以斯帖求王開恩,以斯帖告之王例不可犯(第四章),末底改立即提醒以斯帖被立為后中上帝的心意(4:14),以斯帖隨即為此事禁食,並以智慧的計劃使哈曼自投羅網(第五至第七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