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約伯感歎(約伯記第廿一章)

約伯回答說:你們要細聽我的言語,就算是你們安慰我。請寬容我,我又要說話;說了以後,任憑你們嗤笑吧!我豈是向人訴冤?為何不焦急呢?你們要看著我而驚奇,用手摀口。我每逢思想,心就驚惶,渾身戰兢。惡人為何存活,享大壽數,勢力強盛呢?他們眼見兒孫,和他們一同堅立。他們的家宅平安無懼;神的杖也不加在他們身上。他們的公牛孳生而不斷絕;母牛下犢而不掉胎。(約伯記第廿一章1至10節



「你們要看着我而驚奇,用手掩口」(5節),約伯與三個朋友以利法、比勒達、瑣法無法溝通,惟有請他們三緘其口。在本章經文中,他用親身的經歷,感歎「惡人為何存活,享大壽數,勢力强盛呢?」(7節)他們心中沒有上帝(14-15節),但一生長壽、家宅平安、兒孫無恙(8、9節),甚至「他們度日諸事亨通,安然進入墳墓(一般人所求的死得瞑目)」(13節)。第二回合結束之際,帶出《傳道書》第九章1至12節所探討的「義人與惡人遭遇並無分別」的問題。主耶穌為此給了答案(太5:44、45):上帝既忍耐且慈愛,正直人終必蒙福,人的一生並不止於生前‘活得快樂’,也不可以‘有限’的經驗對‘永恆’作判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