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死之奧祕(詩篇第四十九篇)

「(可拉後裔的詩,交與伶長。)萬民哪,你們都當聽這話!世上一切的居民,無論上流下流,富足貧窮,都當留心聽!我口要說智慧的言語;我心要想通達的道理。我要側耳聽比喻,用琴解謎語。在患難的日子,奸惡隨我腳跟,四面環繞我,我何必懼怕?那些倚仗財貨自誇錢財多的人,一個也無法贖自己的弟兄,也不能替他將贖價給上帝……見人發財家室增榮的時候,你不要懼怕,因為他死的時候,甚麽也不能帶去,……」(詩篇第四十九篇1至7節及16、17節


對‘死’這傢伙,是所有人都不可置之不理的,社會中不分上階層或下階層、生活富足貧窮(2節);也不分智慧人、愚頑人,甚至牲畜(10節),在死中都難逃一刧;它又似一個比喻,又像一個謎語(4節)。要逃避它,必需將付出贖價給上帝(7節),自從世人犯了罪,遠離了上帝,已經無法脫離死亡,「因為贖他生命的價值極貴,只可永遠束手無策」(8、9節),感謝主,「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馬書5:8),信耶穌,就脫離了死亡。「見人發財家室增榮的時候,你不要懼怕,因為他死的時候,甚麽也不能帶去,……」(16、17節)。今日人生當追求所羨慕的福樂,是‘脫離了死亡,得著永生’,這是真正的福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