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

人的有限如何說明上帝的無限(歷代志下第六章)

「那時,所羅門說:耶和華曾說他必住在幽暗之處。但我已經建造殿宇作你的居所,為你永遠的住處。王轉臉為以色列會眾祝福,以色列會眾就都站立。所羅門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因他親口向我父大衛所應許的,也親手成就了……。」(歷代志下第六章1至4節   


《歷代志下》第五章2節至第七章22節的奉獻聖殿記載可參閱(列王紀上8:1至9:9),但卻補充了一些關於禮拜儀式的知識。「那時所羅門說:『耶和華曾說‘他必住在幽暗之處’ 』」(今日經文6:1),若翻譯作:‘他情願住在雲層裡’ 更為適合。這種筆法,正是証明了人類有限的語言文字,無法完全描寫上帝的無限。例如:耶和華上帝描寫衪自己時,只能說“我是自有永有的”(出埃及記第五章14節),又說“我是阿拉法(希臘文第一個字母α),我是俄梅戛(希臘文的最後一個字母Ω)(啟示錄第廿二章13節),「於是百姓遠遠的站立。摩西就挨近上帝的‘幽暗’之中」(出埃及記第二十章21節)、「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在‘密雲’中臨到你那裡……』 」(出埃及記第十九章9節)都是人用有限的語文努力去描寫無限的上帝,世人不可能用有限的頭腦去証明無限的上帝,至於如何用心靈去‘領受天父’,各人的經歷又有所不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