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彼此洗腳(約翰福音第十三章)

隨後主耶穌把水倒在盆裡,就洗門徒的腳,並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挨到西門彼得,彼得對他說:「主啊,你洗我的腳嗎?」耶穌回答說:「我所做的,你如今不知道,後來必明白。」彼得說:「你永不可洗我的腳!」耶穌說:「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了。」西門彼得說:「主啊,不但我的腳,連手和頭也要洗。」耶穌說:「凡洗過澡的人,只要把腳一洗,全身就乾淨了。你們是乾淨的,然而不都是乾淨的。」(約翰福音第十三章5至10節


「逾越節以前,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祂既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本章1節),「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並不如我們想像的輕鬆,無罪的主將要「在肉體中定了罪案」,「祂既愛在世間屬自己的人」,就用替門徒洗腳的行動表示及示範他們要如此彼此相愛。這舉動也含有稱義和成聖的真理:其一、若拒絕主的美意,就不會體會祂的心腸(8節)。其二、「凡洗過澡的人(得救稱義的人),若在他們所行的路上染上『灰塵』,那時候,只要把脚一洗(向主求赦那些不是故意犯的罪),全身就乾淨了」(10節)。其三、「你們也當彼此洗腳」(14節),其中包括彼此服事、彼此饒恕、彼此接待的意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