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

挪亞之約(創世記第九章)

神說:「我與你們並你們這裡的各樣活物所立的永約是有記號的。我把虹放在雲彩中,這就可作我與地立約的記號了。我使雲彩蓋地的時候,必有虹現在雲彩中,我便記念我與你們和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約,水就再不氾濫、毀壞一切有血肉的物了。虹必現在雲彩中,我看見,就要記念我與地上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永約。」神對挪亞說:「這就是我與地上一切有血肉之物立約的記號了。」(創世記第九章12至17


洪水之災過後,上帝將人類的生活秩序重整,但卻沒有絲毫改變祂的旨意,以對始祖亞當的心願再向挪亞複述一次,就是「你們是照上帝的形像造的;要生養眾多遍滿了地;治理這地」,並將原先只可吃蔬菜和果子的範圍擴大至可以以動物作食物(比較創世記一26-29九1-6)。上帝又與挪亞一家立約,不再用洪水滅世,並以「虹」作立約記號。
人類敗壞的其中一個原因是「隨從肉體的私慾」,其後挪亞因為喝醉了自己栽的葡萄園所釀的酒而放浪形骸,以致醜態畢露,他的幼孫迦南因父親含羞辱了自己的父親(本章23節)而受咒詛,而閃和雅弗的做法卻受祝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