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領袖敗亡(民數記第十九、二十章)

摩西、亞倫就招聚會眾到磐石前。摩西說:「你們這些背叛的人聽我說:我為你們使水從這磐石中流出來嗎?」摩西舉手,用杖擊打磐石兩下,就有許多水流出來,會眾和他們的牲畜都喝了。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因為你們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為聖,所以你們必不得領這會眾進我所賜給他們的地去。」這水名叫米利巴水(米利巴就是爭鬧的意思),是因以色列人向耶和華爭鬧,耶和華就在他們面前顯為聖。(民數記第二十章10至13節



民數記第二十章記載三大領袖悲慘的敗亡。米利暗是以色列歷史上最偉大的女領袖之一,摩西之被救於水中,証明她才智過人;過紅海後作「紅海之歌」(出15:21)証明她是個詩人,卻因愛權柄而失敗(12章)。摩西卻因為以色列再次為沒有水而爭鬧(他們絕對是錯的)引發出他發怒(20:10、11)而失敗,最重要的是他在以色列人面前不信上帝(祂只叫他「吩咐」v.8磐石出水),不尊上帝為聖。亞倫為人善良,卻失敗於沒有主見,在拜金牛、毀謗摩西和今次擊打磐石的事上都有份。最後三人都不得進入迦南(v.12)。是的,上帝對屬靈地位越高的人要求會越高,當領袖者,行事為人更須加倍謹慎、謙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