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興起先知(申命記第十八、十九章)

耶和華你的神要從你們弟兄中間給你興起一位先知,像我,你們要聽從他。正如你在何烈山大會的日子求耶和華你神一切的話,說:『求你不再叫我聽見耶和華我神的聲音,也不再叫我看見這大火,免得我死亡。』耶和華就對我說:『他們所說的是。我必在他們弟兄中間給他們興起一位先知,像你。我要將當說的話傳給他;他要將我一切所吩咐的都傳給他們。誰不聽他奉我名所說的話,我必討誰的罪。(申命記第十八章15至19節



「耶和華你的上帝要從你們弟兄中間,給你興起一位先知像我,你們要聽從他」(18:15)。摩西當時以清楚地含有彌賽亞意義的口吻,宣佈一位繼續他的職任作先知的人。其後,在《新約》中,彼得(參閱徒3:22)和司提反(請參閱徒7:37)都回應他這話的應驗。主耶穌更直接了當的表達:「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証的就是這經,…你們如果信摩西(以色列人心中最偉大的先知),也必信我,因為他書上有指着我寫的話」(約5:39、46),同時(來3:2-6)對此也有解釋。這位先知的地位正像摩西當年一樣,是一位弟兄,是一位中保,正預言主耶穌的降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