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大衛哀歌(撒母耳記下第一章)

掃羅死後,大衛擊殺亞瑪力人回來,在洗革拉住了兩天。第三天,有一人從掃羅的營裡出來,衣服撕裂,頭蒙灰塵,到大衛面前伏地叩拜。……報信的少年人說:「我偶然到基利波山,看見掃羅伏在自己槍上,有戰車、馬兵緊緊地追他。他回頭看見我,就呼叫我。我說:『我在這裡。』他問我說:『你是什麼人?』我說:『我是亞瑪力人。』他說:『請你來,將我殺死;因為痛苦抓住我,我的生命尚存。』我準知他仆倒必不能活,就去將他殺死,把他頭上的冠冕、臂上的鐲子拿到我主這裡。」大衛就撕裂衣服,跟隨他的人也是如此,……(撒母耳記下第一章1至11節



希伯來原文沒有將撒母耳記分為上下卷是對的,因為前幾章的事件仍在此繼續,至於(撒上31:5)說掃羅死於自殺,而本章10節這亞瑪力少年報稱自己殺了掃羅,目的似是要向大衛領功,但意想不到竟招來殺身之禍,與此同時,我們也認識到大衛輕易動刀的一面,這種情况日後發生在他的手下中更屢見不鮮,故此在大衛年晚時耶和華上帝不接納他為衪建殿的提議(代上28:3),雖然在此刻大衛以「伸手殺害耶和華的受膏者」的罪名把這亞瑪力少年殺了,也非他該用的手段。我們身為基督徒,一言一行都當以討主喜悅作大前題,處事待人當格外警醒,無論為了什麼原因,都不可以做出「借刀殺人」的勾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