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願他用口與我親嘴(雅歌第一章)

「所羅門的歌,是歌中的雅歌。願他用口與我親嘴;因你的愛情比酒更美。你的膏油馨香;你的名如同倒出來的香膏,所以眾童女都愛你。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王帶我進了內室,我們必因你歡喜快樂。我們要稱讚你的愛情,勝似稱讚美酒。他們愛你是理所當然的。……我的佳偶,你甚美麗!你甚美麗!你的眼好像鴿子眼。我的良人哪,你甚美麗可愛!我們以青草為床榻,以香柏樹為房屋的棟梁,以松樹為椽子。」(雅歌第一章1至4節及15至17節


《聖經》帶給我們‘上帝的愛’這個激發人間希望的信息,不過其中專以‘愛’為題的就是《雅歌》這一卷書,因此本書被稱為‘歌中之歌’。在《雅歌》中,作者用極高明的手法和見識來處理‘愛’這個主題。所謂「歌中之雅歌」(1節),意思是說歌中最出色的一首。本章一開始就用情侶對愛情最純真的表達作開始「願他用口與我親嘴,因你的愛情比酒更美」(2節),由此揭起一幕幕戲劇性的愛情故事。我們必需用‘上帝所創造出人間純潔且正常發展的男女相悅的愛情’來研讀《雅歌》,從而體驗上帝的愛。全書因含有豐富的東方色彩的比喻而艷美生輝,當我們正享受夫妻甜蜜愛情之際更容易領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