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

背起自己的十字架(馬可福音第八章)

「……又問他們說:『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耶穌就禁戒他們,不要告訴人。從此,他教訓他們說:『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過三天復活。』耶穌明明的說這話,彼得就拉著他,勸他。耶穌轉過來,看著門徒,就責備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於是叫眾人和門徒來,對他們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馬可福音第八章29至34


主耶穌在該撒利亞腓立比向門徒問及他們對自己的真正認識(本章27-30節),主要目的在於衪其後對他們的囑咐:「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34節),因為我們對主耶穌到世上來所走的路非完全認識,就沒法走我們十字架的路,這種完全認識,包括:1.完全認識主耶穌是基督的身份(29節)。及2.衪「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過三天復活」(31節)的救贖人類的使命。事實上,我們未完全認識主耶穌之前,也容易犯彼得所犯的錯:不明白主耶穌必須犧牲我們才有盼望;更不明白我們要跟從主耶穌必須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就是要將生命的主權交給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