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主耶穌趕鬼入豬群(馬可福音第五章)

「他們來到海那邊格拉森人的地方。耶穌一下船,就有一個被污鬼附著的人從墳塋裡出來迎著他。那人常住在墳塋裡,沒有人能捆住他,就是用鐵鍊也不能;……。他晝夜常在墳塋裡和山中喊叫,又用石頭砍自己。他遠遠的看見耶穌,就跑過去拜他,大聲呼叫說:『至高神的兒子耶穌,我與你有什麼相干?我指著神懇求你,不要叫我受苦!』是因耶穌曾吩咐他說:『污鬼啊,從這人身上出來吧!』耶穌問他說:『你名叫什麼?』回答說:『我名叫【群】,因為我們多的緣故』;就再三的求耶穌,不要叫他們離開那地方。」(馬可福音第五章1至10節


假如你留意福音書,一定對這個發生在格拉森的故事不會陌生。當時主耶穌故意問這控制人的污鬼叫甚麽名字之時,牠也就得意地聲明:「我名叫群,因為我們多的緣故」(今日經文第9節),這種虛張聲勢的表達的結果給我們認識到:在主耶穌的大能中,沒有給魔鬼(污鬼)得逞的空間。當那人回復正常人的生活之時,「眾人就央求耶穌離開他們的境界」(17節)。可見人的內心常常在爭戰:恐怕別人騷擾到他們日常的生活,騷擾到他們財富(一下子失去二千隻豬雖然猶太人養豬是污穢的事,13節),騷擾到他們的宗教。這個世界可悲的是:主耶穌已經來到,人類卻寧願繼續其犯罪的人生,將讓他們得着新生命的救主拒諸心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