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道路、真理、生命(約翰福音第十四章)

耶穌說:「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那裡,叫你們也在那裡。我往那裡去,你們知道;那條路,你們也知道(有古卷:我往那裡去,你們知道那條路)。」多馬對他說:「主啊,我們不知道你往那裡去,怎麼知道那條路呢?」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第十四章1至6節


這一章從上一章彼得問耶穌:「主往那裡去」,而耶穌卻回答:「我所去的地方,你現在不能跟我去,後來卻要跟我去」(36節)引發起門徒的憂慮(1節)。多疑的多馬更是愁上加愁(5節)。主耶穌將這話題帶入更深的層面(6節),說明祂就是人類進入天父面前唯一的真理之道、生命之路。腓力竟求主耶穌將父神顯給他們看(8節),祂立即將「見子即見父」的真理告訴他(9-11節),並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我所作的事,信我的人也要作,並且要作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裡去」(12節)。最後,猶大問一個基督徒的切身問題(22節),主耶穌告訴他,凡遵守祂的道的,就是愛祂的,他們也就見到祂和父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