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主為屬自己的人禱告(約翰福音第十七章)

耶穌向天父禱告說:「如今他們知道,凡祢(指天父)所賜給我的,都是從你那裡來的;因為你所賜給我的道,我已經賜給他們,他們也領受了,又確實知道,我是從你出來的,並且信你差了我來。我為他們祈求,不為世人祈求,卻為你所賜給我的人祈求,因他們本是你的。凡是我的,都是你的;你的也是我的,並且我因他們得了榮耀。從今以後,我不在世上,他們卻在世上;我往你那裡去。聖父啊,求你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約翰福音第十七章7至11節


在符類福音中,記載主耶穌的禱文時都並不完整,而約翰在這一章中,詳細記述了祂的臨別禱告。這篇禱文,充分表現主耶穌「永遠大祭司」的身分。這也是主耶穌為屬自己的人的禱告。《約翰福音》第十七章,在全本《聖經》中,是十分寶貴的一章。(一)祂首先為自己禱告(1-5節)。(二)跟著祂為門徒禱告(6-19節):包括門徒的地位、主所作的、主所求的和門徒表現的。(三)又為歷代信徒(教會)禱告(20-26節):「使他們合而為一(21節)……像我們(子和父)合而為一(22節)……使他們完完全全合而為一(23節)……使祢所愛我的愛在他們裡面,我也在他們裡面」(26節)是主耶穌在地上建立教會的最主要目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