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六個附錄(二)(撒母耳記下第廿二章)

當耶和華救大衛脫離一切仇敵和掃羅之手的日子,他向耶和華念這詩,說:耶和華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我的神,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他是我的盾牌,是拯救我的角,是我的高臺,是我的避難所。我的救主啊,你是救我脫離強暴的。我要求告當讚美的耶和華,這樣,我必從仇敵手中被救出來。……(撒母耳記下第廿二章1至4節



(三)大衛戰勝敵人感謝上帝的頌歌:此歌與詩篇第十八篇幾乎沒有兩樣,原因是因為這是大衛的原作,後來配上音樂編製成詩篇,而在編寫中少不免有些修改。這詩是大衛登基作以色列王的時候寫的,詩中他感謝上帝拯救他脫離掃羅,同時感謝祂使他戰勝非利士人、摩押人、亞蘭人、亞捫人和以東人。由於大衛長期居於曠野,少不免將曠野的色彩帶進詩篇中,上帝是他的巖石、山寨、救主、避難所;同時山間的急流(5節)、地震(8節)、風(11節)、黑雲(12節)、閃電和雷(13-15節)這些自然現象都用來描寫他人生中的經歷,全詩由始至終一氣呵成的歌頌耶和華,我們也當在人生中的經歷中讚美上主的慈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