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8日 星期三

迎接大衛(撒母耳記下第十九章)

大衛王差人去見祭司撒督和亞比亞他,說:「你們當向猶大長老說:『以色列眾人已經有話請王回宮,你們為什麼落在他們後頭呢?你們是我的弟兄,是我的骨肉,為什麼在人後頭請王回來呢?』也要對亞瑪撒說:『你不是我的骨肉嗎?我若不立你替約押常作元帥,願神重重的降罰與我!』」如此就挽回猶大眾人的心,如同一人的心。他們便打發人去見王,說:「請王和王的一切臣僕回來。」王就回來,到了約但河。猶大人來到吉甲,要去迎接王,請他過約但河。(撒母耳記下第十九章11至15節



押沙龍之亂雖然隨着他的死算是平息了,但是大衛的處境仍極尷尬,一方面曾參加叛亂的猶大支派的人,沒有迎接他回京的表示,而北方各支派則努力勸他回京。此時大衛採取一 些行動:一方面差人通知忠於他的祭司告訴猶大人,因骨肉之情宜快快迎王回京,另方面任命叛軍元帥亞瑪撒代替約押為元帥,以爭取押沙龍餘屬效忠(不過約押其後因嫉妒,用奸計殺害亞瑪撒,這事記在下一章)。結果猶大支派終於同意迎接大衛,他們未等到大夥兒到齊便將大衛接過河,使以色列人覺得沒有面子,因為當日大衛成為以色列王在先,而猶大後來才加入聯盟。(43節)「更有情分」有「資格更老」的意思,人的心意不同,往往如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