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六個附錄(四)(撒母耳記下第廿四章)

大衛數點百姓以後,就心中自責,禱告耶和華說:「我行這事大有罪了。耶和華啊,求你除掉僕人的罪孽,因我所行的甚是愚昧。」大衛早晨起來,耶和華的話臨到先知迦得,就是大衛的先見,說:「你去告訴大衛,說耶和華如此說:『我有三樣災,隨你選擇一樣,我好降與你。』」於是迦得來見大衛,對他說:「你願意國中有七年的饑荒呢?是在你敵人面前逃跑,被追趕三個月呢?是在你國中有三日的瘟疫呢?現在你要揣摩思想,我好回覆那差我來的。」大衛對迦得說:「我甚為難!我願落在耶和華的手裡,因為他有豐盛的憐憫。我不願落在人的手裡。」於是,耶和華降瘟疫與以色列人,自早晨到所定的時候;從但直到別是巴,民間死了七萬人。(撒母耳記下第廿四章10至15節



(六)大衛點算人民的數目:在《民數記》中,耶和華上帝曾兩次吩咐摩西數算男丁的總數(第一章及第廿六章),在今日經文中,大衛也去點算猶大人和以色列人的數目,同一樣的做法,上帝為甚麼要降災給大衛呢?原因是:《民數記》中所做的乃耶和華上帝的吩咐,目的在於使以色列人有紀律地生活和事奉,其次也要讓他們知道:經過了四十年曠野「不信的旅程」,他們的人數不但沒有增加,反而減少了六萬之數。而此處大衛的點算是被撒但激動(代上21:1),要顯出他統管軍隊及百姓眾多的驕傲,其後他雖然知罪仍逃不了瘟疫。同一件事,使我們警覺到是為主而作,抑或是出於私心去做,其結果是南轅北轍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