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大衛年邁(列王紀上第一章)

大衛王吩咐說:「叫拔示巴來。」拔示巴就進來,站在王面前。王起誓說:「我指著救我性命脫離一切苦難、永生的耶和華起誓。我既然指著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向你起誓說:你兒子所羅門必接續我作王,坐在我的位上。我今日就必照這話而行。」於是,拔示巴臉伏於地,向王下拜,說:「願我主大衛王萬歲!」大衛王又吩咐說:「將祭司撒督、先知拿單、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召來!」他們就都來到王面前。王對他們說:「要帶領你們主的僕人,使我兒子所羅門騎我的騾子,送他下到基訓;在那裡,祭司撒督和先知拿單要膏他作以色列的王;你們也要吹角,說:『願所羅門王萬歲!』(列王紀上第一章28至34節



在希伯來文《聖經》中,列王紀是一本書,分為上下兩卷起源於七十子譯本。同時,列王紀寫作年代出現在(王下25:27),即主前560年,又結束於主前538年,即巴比倫淪陷的那一年,翌年古列王下令准許被擄的猶太人回國。今日經文一開始就踏入大衛年邁,由於他雖然身為一國之君卻一直生活在逃亡中,以致逝世時年僅七十(撒下5:4),甚至在風燭殘年中,另一個英俊像押沙龍的兒子亞多尼雅在約押和亞比亞他的慫恿之下,又有篡位之心,所羅門的母親拔示巴為此擔憂,直到大衛起誓立所羅門繼位她才放了心(28-31節)。在此之前,大衛沒有將這立所羅門繼位上帝的心意公諸於世,致使有關人等動作頻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