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王求智慧(列王紀上第三章)

所羅門王上基遍去獻祭;因為在那裡有極大(或作:出名)的邱壇,他在那壇上獻一千犧牲作燔祭。在基遍,夜間夢中,耶和華向所羅門顯現,對他說:「你願我賜你什麼?你可以求。」所羅門說:「你僕人我父親大衛用誠實、公義、正直的心行在你面前,你就向他大施恩典,又為他存留大恩,賜他一個兒子坐在他的位上,正如今日一樣。耶和華我的神啊,如今你使僕人接續我父親大衛作王;但我是幼童,不知道應當怎樣出入。僕人住在你所揀選的民中,這民多得不可勝數。所以求你賜我智慧,可以判斷你的民,能辨別是非。不然,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列王紀上第三章4至9節



在未有聖殿之前,所羅門只好在邱壇獻祭,邱壇即平地上之高地(higher place),他當時在出名的一處邱壇隆重獻祭(4節),其後上帝在基遍向他顯現,他以自己尚年幼竟然能繼承因用誠實、公義、正直的心行在上帝面前而蒙祂大施恩典的父親大衛的王位,並期望在這多得不可勝數的事件中能辨別是非而向上帝求賜他智慧(在希伯來文中,「智慧」一字,意為「能明白的心」),「所羅門因為求這事,就蒙主喜悅」(10節),並賜他智慧以外的富足、尊榮,又提醒他,若遵行祂的道,謹守祂的律例,上帝必使他長壽,在王來說,這長壽是指他王朝的長短。身為上帝的兒女,我們的長壽,是指屬靈福樂的多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