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作真門徒(路加福音第九章)

「他們走路的時候,有一人對耶穌說:『你無論往那裡去,我要跟從你。』耶穌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又對一個人說:『跟從我來!』那人說:『主,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耶穌說:『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只管去傳揚神國的道。』又有一人說:『主,我要跟從你,但容我先去辭別我家裡的人。』耶穌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路加福音第九章57至62節


這一章以‘作真門徒’(57至62節)做結尾,作為下一章‘差遣七十門徒’做引言。怎樣才是作真門徒?這裡記載了三種情況:(一)「有一人對耶穌說:『祢無論往那裡去,我要跟從祢』」(57、58節),這個人是主動的提出作主的門徒,主耶穌告訴他作門徒要付代價。(二)「主對一個人說:『來跟從我』,那人說:『容我先去埋葬我的父親』」(59節),主耶穌告訴他,做門徒要順服衪的呼召,其他的事自然有人處理(60節)。(三)「有一人說:『主,我要跟從從袮,但容我先去辭別我家裡的人』」(61節),「耶穌說:『手扶著犂向後看的,不配進上帝的國』」(62節)。是的,作真門徒需要有明智且不帶條件的委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