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

上帝愛世人(約翰福音第三章)

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尼哥底母說:「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我說:『你們必須重生』,你不要以為希奇。……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我們所說的是我們知道的;我們所見證的是我們見過的;你們卻不領受我們的見證。……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第三章1至16節


主耶穌與尼哥底母談及「重生之道」,中心思想是:「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上帝的國』」(3節),而這重生的過程,乃是從水(有人指是‘上帝的道’,或‘潔淨’,或‘洗禮’,但從聖靈生才是重點)和聖靈生。並舉出摩西在舊約歷史中的一項神蹟(民數記廿一章)。最後,將福音的主旨濃縮為:「上帝愛世人,甚至將衪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衪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16節)。‘信’這字在《聖經》中不單指人在理智上對上帝愛世人、人犯了罪不能自救必需靠主耶穌寶血才得救的承認;並且‘信’衪的降生,衪的受死,衪的復活,又一生一世遵照衪的教導去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