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永遠不渴(約翰福音第四章)

耶穌回答說:「你若知道神的恩賜,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他,他也必早給了你活水。」婦人說:「先生,沒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你從那裡得活水呢?我們的祖宗雅各將這井留給我們,他自己和兒子並牲畜也都喝這井裡的水,難道你比他還大嗎?」耶穌回答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翰福音第四章10至14節


主耶穌向撒瑪利亞婦人作個人佈道。衪的開場白是:「請你給我水喝」(本章7節,請翻閱《聖經》)。這一問,打破了猶太人與撒瑪利亞人的界限和性別的界限(9節),也不受環境的騷擾(8節)。從雅各井的水,主耶穌談到活水。耶穌說:「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14節)。主耶穌所說的活水是甚麽?有人說是寶血(參亞13:1),有人說是救恩(參賽12:3);但使徒約翰在聖靈感動之下說是聖靈(約7:38、39)。而這活水的特點是湧流的、內在的、永遠的、使人滿足的。這是上帝賜給每一個信衪的人特別的福祉。婦人領受之後,立即往城裡去與眾人分享(28-30節)。

沒有留言: